誰是台灣人瑞企業?昨日答案揭曉,是清乾隆二十一年創立,與宏碁集團創辦人同祖的鹿港施金玉香舖。這家老字號,今年已經二百五十二歲。彰化員林的施美玉名香本舖則排名第二,第三長壽的則是已經成立兩百年的振味珍肉包。

昨日外貿協會首度成立「百年企業聯誼會」,經過明查暗訪,貿協一共蒐集到六十七家台灣百年企業。根據分類,這六十七家百年企業,有四十家是食品業,八家是行,七家是藥店,四家是香鋪,四家文具店,兩家打鐵店,最特別的是還有一家糊紙禮儀社,一家金紙店。

六十七家老店 登上企業長壽榜

貿協行銷處副處長曾漢壽說,這些老店能夠撐上百年,傳子傳孫這麼多代。最大的共通特質就是「誠信」,品質擺第一。不過,距離真正要成為品牌,這些老店都還有一些距離,所以才想透過成立聯誼會,輔導品牌走出去。

他指出,一般而言,國家品牌可以有六種可能性,包括:人民、投資環境、文化、觀光、工業產品等,每一個都可能代表國家。譬如:三星在國際上,代表韓國;愛馬仕與LV代表法國。而台灣的國家品牌,現在想到的都是人,包括:王建民李安、侯孝賢。宏碁華碩目前小有名氣,但離代表台灣還有一段距離。

左藤糊紙禮儀社 也已一○八歲

曾漢壽說,其實台灣這些百年老店是有機會的,就像紐西蘭創出了奇異果品牌,台灣茶很好,為什麼不能有茶的國家品牌。台灣的這些百年餅店,也許不能進軍歐美市場,但為何不能鎖定東南亞華人市場?

昨日貿協公布的六十七家年齡超過九十歲的人瑞企業,是政府首度公布長壽榜,其中有不少有趣的現象。譬如:名字裡有山東字樣的山東小磨香油,已經在北市饒河街一四九年;在嘉義縣新港鄉下的金長利糖果廠,也高齡一一七歲。北市士林橋頭與北縣新莊的郭合記菜刀、日日用打鐵店,一家一三九年,一家九十五年。

更神的是做另一個世界生意的兩家金紙店,台南市的左藤糊紙禮儀社已經經營了一○八年,北市迪化街的老綿成商行也已經有九十三年。

資料來源: 2008/04/19 中時電子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j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